IMG_7661.jpg

因為朋友在芬蘭交換,所以我就決定要去找她借住,

這次旅程決定的很倉促,我們出發前一個禮拜才訂好機票

如果是學生的話,在台灣記得先去辦國際學生證,現場馬上可以領證,

不論是用學生證在STA買機票或是很多車票、博物館都可以有折扣

STA是學生機票網,通常都可以買到超低價,請學生們愛用XDD,台灣好像很少人知道,但要有國際學生證呦

http://www.statravel.co.uk/?redirected_from=US

出國記得設定好PIN碼(信用卡)

跟開卡銀行客服說你會在海外刷卡免得被鎖卡,然後你要設定PIN碼(歐洲必備),國內銀行客服會忘記要讓你設定PIN碼,但國外有些消費還有網路刷卡(買車票)需要PIN碼,

所以務必記得設定,不然刷卡刷不過很可怕,我朋友說她有設定卻還是刷不過,所以大家還是務必心臟堅強(餘悸猶存QQ)

國外提款

我出國前有再辦一張可以國外提款的提款卡(提出當地貨幣),但手續費要100台幣還要再被抽幾%的樣子,主要是急用準備

我在華沙有遇到急用但現金不夠,這時候這就很好用,記得上網查各家銀行國外提款之規定,有些提款卡不行國外提款

機票

所以決定是芬進芬出,搭土耳其航空在伊斯坦堡轉機,機票來回是27,000/人(1/20出發,2/7回來)

如果是搭荷蘭航空在香港轉機的話大概是30,000,由於我去過香港兩次,暫時不想再去香港(自己覺得香港很無聊)

所以選擇在伊斯坦堡轉機,伊斯坦堡轉機若是超過一定時間,有土耳其航空提供免費的市區觀光(要搭土航喔),如果要參加的話記得網路先辦好簽證,土耳其出境之後直接找土耳其航空櫃台登記市區觀光

(現在簽證免費,只要在網路上辦好簽證,印下來帶去即可)

詳請請參考土航官網

http://m.istanbulinhours.com/default.aspx

但由於我轉機是5:00-14:45(有特別拉長轉機時間,用skyscanner查最便宜價格,再去土航查班機),

所以我只能參加半天的,但半天的都無法進入我想參觀的地方(藍色清真寺、聖索菲亞大教堂、地下宮殿)

所以我選擇不跟團,靠地鐵自助(後面土耳其篇再詳述)

行程規劃

從赫爾辛基搭船到愛沙尼亞塔林,再到南部派爾努,接拉脫維亞里加,再去立陶宛維爾紐斯,搭夜車到波蘭華沙,轉火車到波蘭克拉科夫,最後夜車到布拉格,搭飛機回赫爾辛基

因為波蘭太大,進出都用夜車

交通費7500(含布拉格到機場計程車、布拉格到赫爾辛基機票、赫爾辛基到塔林船票、所有巴士+火車票)

住宿費3600(芬蘭四晚不用錢+夜車兩晚)

(皆為台幣/人)

注意事項

1. 我有帶貼身腰包,滿好用的,護照、備用信用卡、錢都放在裡面,很有安全感,或是衣服有暗袋也可以放

2. 斯拉夫人會跟別人要菸,不要害怕,趕快走掉就好(三小國跟波蘭都有機會遇到)

3. 有時候會被跟蹤(通常是要錢),他們會瞄準黃種人,請轉進店裡面晃一晃再出來

4. 晚上除了芬蘭跟捷克建議都少出來

1月底2月初氣候

[芬蘭]1/21-1/24 = 開始下雪了,雪有時候有點大,如果有風會很冷,不要看到0度而已就掉以輕心,風大會冷到哭,porvoo小鎮跟芬蘭堡非常冷...(-8度以下)(iphone 5度以下不太能用,會一直關機)

[塔林]1/25-1/26 = 去的時候剛好回暖,沒有下雪沒有大風,貼暖暖包加uq羽絨外套、厚毛衣、羊毛衫、厚刷毛褲、雪地靴

[派爾努]1/26-1/27 = 過中午之後霧超大,大到完全看不到海(已經在海邊了...),比塔林冷,我外套換穿gore-tex,剩下一樣

[里加]1/27-1/28 = 天氣比塔林再熱一些,也是gore-tex上陣就過關

[維爾紐斯]1/28-1/30 = 今年剛好暖冬,跟里加差不多,聽說往年非常冷(比較內陸)

[華沙]1/31-2/1 = 再熱一點,早上萬里無雲

[克拉科夫]2/1-2/2 = 跟華沙差不多4-6度左右

[布拉格]2/3-2/6 = 都大太陽,7-8度,但午後偏冷,可能我身體轉虛,全部東西都穿上去了...

可能會發生的意外(我們有遇到的)

1. 不知道台灣免簽-所以要印出台灣免簽證明文件http://eur-lex.europa.eu/LexUriServ/LexUriServ.do?uri=OJ:L:2010:339:0006:0007:EN:PDF

2. 食物中毒、感冒-記得帶藥、維他命

3. 搭廉航限行李大小跟重量-後背通常不會被量重量跟大小所以可以多放一點,如果沒買托運的話就不能帶大罐液體(如捷克波丹尼洗髮精QQ)

4. 很可怕的住宿-帶著勇敢的心臟,來得及換間趕快換,booking.com如果8分以下就不要訂,9分以上通常沒問題

5. 常常沒有吹風機-看要自己帶還是讓它自然乾,當然booking時也可以都挑有吹風機的(有時候可以跟櫃台借)

6. 搭夜車等很晚或太早到某個城市,車站治安差-先用手機找好車站附近有沒有24HR的麥當勞、咖啡廳,通常車站麵包店咖啡廳會比較早開,怕危險可以待裡面

 

IMG_0063[1].JPGIMG_8013[1].JPGIMG_8342[1].JPG

 

 

(芬蘭porvoo小鎮,愛沙尼亞塔林古城、立陶宛特拉凱)

arrow
arrow

    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